最新消息

  • 阿克苏工人数千元工资被拖7个月 工会被“静态管理”怎去生产一线?

    一名在新疆阿克苏的建筑工人在网上讨薪,6000元工资竟然被拖欠7个月。而当地工会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在家中“静态管理”,本应出现在生产一线的工会人都无法去到现场监督、代表协助工人。

    2022年09月27日
  • 当法律难以维护工人权益时,最先站出来的应当是工会

    2020年9月18日,来自四川的建筑工人老陈在惠州工地工作时被破碎的瓷片割伤右脚、伤到了跟腱。公司一直拖延,老陈工伤认定迟迟无望。老陈工伤后,如果惠州市总工会能够尽早介入,突破旧有的工作方式,工会不仅能够帮到如老陈一样的工人,更能够更早探索工会工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并有机会成为工会改革的试点单位。

    2022年08月25日
  • 建筑工天津万达项目遭欠薪17万,在地工会不管怎么办?

    值得探讨的是,虽然这些工人就在天津工作,欠薪问题就发生在天津市蓟州区万达广场。但蓟州区总工会明确表示,实际上劳动争议的解决首先不看工人在哪里干活,而是看工人的劳动关系在哪儿形成。

    2022年06月21日
  • 惠州华业铸造厂“2·18”钢水爆炸事故反思:工会应刀刃向内做自查,监督安全生产不力更要问责

    2月18日,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华业铸造厂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应急管理部门尚未认识到工会在安全生产监督方面的职责和作用,地方和企业工会也在安全监督方面长期缺位。中国劳工通讯建议,工会依法履责,组织动员一线工人参与到安全生产监督中来,问责监督安全生产不力的工会。

    2022年05月17日
  • 抽查监管局限、工会缺席:贵州两起煤矿事故造成22人死亡

    2月15日,贵州宣布煤矿100%复工复产。不久后,贵州贞丰县和清镇市便发生两起较大及以上煤矿事故,22人死亡。中国劳工通讯采访了各监察部门及各级工会,认为此次事故揭示了抽查、处罚这种监管方法的局限,工会应在监督安全生产方面担当主要角色。

    2022年04月14日
  • 特岗教师限三十岁以下,工会对政策歧视理应纠偏

    盐山县总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反问,“省考不是也有年龄限制吗?也是要低于三十五岁以下。”不过存在不必然合理,省考、国考的三十五岁年龄限制不意味因年龄限制就业机会是合理作法,相反这是政府带头歧视的例子,作为工会一份子不应附和,而应反映意见要求政府改正。

    2021年12月17日
  • 由工人讨薪到建筑工人行业工会组建——与广安总工会一次有意义的商讨

    在解决欠薪和工伤问题之后,下一步,我们希望广安市工会可以跳出依靠企业建会的思路,转为组织建筑工人个人入会,并从组建建筑行业工会入手,准备建筑行业集体谈判。长此以往,工会也能从忙于救火式事后维权变为以事前谈判的方式来阻止欠薪、工伤等侵权事件的发生。

    2021年12月10日
  • 山东菏泽工人讨薪被碾压:工人紧急需求在眼前 工会怎能等上级领导?

    讨薪血案爆出后一度引发社交媒体热议,中国劳工通讯于10月25日就此事致电菏泽市总工会组织部,希望工会能够尽快介入帮助工人维权并组织这些农民工加入工会。但菏泽工会提出,这些讨薪的农民工不是工会会员,他们没有来找工会,“不加入工会的话,那就不归我们工会负责”。

    2021年11月16日
  • 天津工人高处堕下致瘫痪 工会介入欠主动

    2021年6月29日,天津市武清区法利莱装配式建筑公司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事发后,公司既不依法支付工伤费、工人工资,也没有帮工人申请工伤认定。武清区应急管理局已调查此事,但时隔四个月,工会仍在状况之外。

    2021年11月12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